日行一善 发表于 2022-1-12 20:58:50

佛教的因果循环和善恶果报

释教考究因果循环,万事皆有因果,这4件工作千万不能做!释教对中国文化产生过很大影响和作用,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灿烂辉煌的释教文化遗产。释教还为中国文化带来了新的意境、新的文体、新的命意遣词办法。数千卷由梵文翻译过来的经典自身便是巨大绮丽的文学作品。释教考究因果报应,假如一向做坏事,那么这也在损害自己。万物皆有因果,这4件工作千万不能做!



1:常常杀生不杀生是中国大乘释教中五戒之一,其所说不杀生,是指不杀“有情众生”。所谓有情众生,实质是指“有魂灵的众生”,表现为有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之类和思想感情。植物属于无情众生(地水火风也是无情),所以不在释教所说的“不杀生”范围内。不杀生是为了:1:不让有魂灵的众生,由于身体的损毁而感到苦楚,同时避免这些魂灵,由于苦楚而生怨恨,前来报仇2:增加自己的慈悲心,令自己更简单平静,更简单符合修行。



  2:不孝顺爸爸妈妈“惟孝顺爸爸妈妈,能够解忧。”人们来到和长这个国际,都源于爸爸妈妈,是爸爸妈妈给了咱们生命,抚育咱们生长。爸爸妈妈的养育之恩,咱们毕生都应该报答。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就一向具有这种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。比方,曾国藩是历史上有名的孝子,他虽终年离家,与爸爸妈妈不在一处,但距离并未影响曾国藩尽孝。不论是在进京路上仍是在京为官期间,他都没有耽搁给家中爸爸妈妈写信,且信中的内容具体到近乎琐碎。孝敬爸爸妈妈要细心,从一言一行中调查了解爸爸妈妈的心里实在想法。孝敬爸爸妈妈要了解爸爸妈妈的真实需求,真实的孝顺便是,用你的细心让爸爸妈妈过得适意。



  3:不说妄语、绮语,鼓唇摇舌妄语的含义有广略的不同。广的含义包含绮语、两舌、恶口和妄语。 绮语便是说一些无有含义的闲话,包含装修浮言靡语、说唱人间艳曲情词,导欲增悲,荡人心志等。 两舌指鼓唇摇舌,向此说彼,向彼说此,离间恩义,挑拨奋斗等。恶口指说粗恶语谩骂。妄语指:以是为非,以非为是,见言不见,不见言见,虚妄不实等。乃至前益后毁,面是背非,证人入罪,发宣人短皆妄语之类。 释教四底子戒中大妄语特指未证圣果自言证圣,为求名利,妄说神通。





诸恶莫作、众善奉行,是释教的底子大意。因果报应的观念家喻户晓,成为中国人道德观的重要部分。因果到头终有报,只争来早与来迟。有人不明白因缘果报的道理,只见到人间有许多行善的好人,日子过得并不顺遂,而那些造恶之人却殷实逍遥,便误以为因果业力是迷信。



其实每一个事物的繁殖和生长,都是有其必定性的,有如是因即感如是果。虽然其中的关系极为杂乱,但都是有条不紊毫厘不差的。诸法皆空,因果不虚,因果皆循环,因果通三世。若人不信因果报,后世蜕化无人身。若人坚信因果报,同生西方极乐国。业报与因果有许多种,简单概括也便是四个字“自作自受”。



一、现报



现世所作的善业或恶业,这一世就显现出果报,甚至于很快就应验,这种当下因果便是“现报”。种如是因,得如是果。善恶诸业,果报清楚。《了凡四训》的主人公袁了凡,先因算命被预言命运平平,不只短命绝后,又无功名,这以后许多事都得到应验,一度承受宿命的他遇到云谷禅师,劝导他掌握自身的命运。



他以积极的善行求得立命之道,逐渐得子、及第、长命。他记下自己逆天改命的阅历,留给儿子袁天启及后代。要如何改善这辈子的命运?哪些地方能够培福?这福田就在众生之中,这福田便是家中的爸爸妈妈,这福田便是出人间的三宝。改命,永远是从孝顺爸爸妈妈开始的。



佛说:什么是戒?孝顺爸爸妈妈便是戒,假如没有佛,就把爸爸妈妈作为佛来侍奉。你一念孝顺,供养一次爸爸妈妈一丁点东西,这样的福德就超越你供养一百位高僧百千万亿年。孝顺供养爸爸妈妈,这个福报是现世报,福德太大了,就算是苦厄命运,也底子挡不住自己的福德。



二、生报和后报



此生所作的善恶业,来生才招感到的苦乐之报,这便是“生报”。佛门里有句话:欲知宿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后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比方,在释教的六道轮回中,若在世时多行善事受人尊敬,堆集善业或能投身天道。若此生常起嗔恨之心,控制不住脾气甚至损害他人,简单感生到阿修罗道或阴间道等等。



但若能精进修行、念佛得力,心行与极乐净土日趋相应,往生一念蒙佛接引也是常有之事。而后报的特点是曩昔或现在所造的业要等到二生或多生后受报。或许在后世后代身上应验,或此生现报,或报在来生,或后后生报,或不定向何生。报快祸福浅,报迟祸福深。



三、不定报



“不定报”是指造业之后,不确定在什么时候受报。假如因缘到了或许很快,也或许由于悔过和行善,延迟受报或许重罪轻报。引满诸缘异,故报时不同。报快祸福浅,报迟祸福深。罪报要求急,福报回众生。造下恶业比如放高利贷,就像利滚利、滚雪球似的,受报越晚损害越大。反过来说,假如现世做了许多功德,却只求马上就能发财享乐,固然也能如愿但福报相对要小。



为什么会有不定报?由于所造的业有两种状况:定业和不定业。定业是未来必定受报的,不定业则有很大的不确定性,也或许轻报或许重报。例如说造业的行为是否成心,明知成果依然为之是定业,毫无悔意也是定业。若无意之中造下的业则要看因缘,假如诚心悔过也能减轻业障。



往者不行谏,来者犹可追。曩昔的全部现已无法再挽回,只能掌握每一刻实在的现在。相由心生,命由己造,尽力开垦自己生命的园地,未来依然充满希望。释教有许多艰深的道理,但不主张谈玄说妙的文字游戏。释教真实的含义在于解脱众生的疾苦,实实在在地处理人生问题。广结善缘,得道多助,诚实无欺,善有善报。祈愿大家都: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。南无阿弥陀佛。
页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佛教的因果循环和善恶果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