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生的巨大意义

[复制链接]
查看1757 | 回复0 | 2022-3-6 22:25:47 |阅读模式
大安法师开示:

  放生的意义及其事项,怎样做如理如法?戒杀和放生并举不可偏废,对吗?

  放生的意义主要是:第一,真正对水陆空众生生出怜悯心,在它们即将死亡的时候,救其一命,并放生到合适的环境中去;第二,通过放生行为传达佛教的一种慈悲心。

  现代人由于竞争压力,缺乏对动物的平等心,所以通过放生来让大家感悟到:一切众生平等;一切众生都有佛性;一切众生都是我们多生多劫的父母。

  我们对这些水陆空、蜎飞蝡动之物报恩都来不及,怎敢去杀害它、吃它呢?要通过放生行为传达这样的同体大慈悲心。

  如果社会各阶层能够接纳,我们做这个事情的意义就非常深远、巨大。

  现在广东的一些地方,比如惠*,据说Z F出面举行很大的放生活动,影响力量就更大了。所以,我们放生可以影响社会各界,使得参与放生的人越来越多。

  沿海地区往往杀业比较重,因为常吃海里面的动物,吃得多,杀业就重。这种杀业以后会感召飓风和海啸等灾难。

  如果护生做得好,慈悲祥和的气氛厚重,就可以避免灾难;如果杀业太重,这些灾难可能就会登陆。所以放生、护生实际上是在保护我们自己。

  此外,戒杀和放生要并举,实际上更应当侧重于戒杀。放生所解救的生命数量毕竟有限,如果能够让大家过渡到吃素,这就是“不放”之“大放”。

  放生种类很多:

  1、飞禽类:山鹰、老鹰、猫头鹰、麻雀、喜鹊、各类鸟、山鸡、斑鸠、海鸟、鹦鹉、鹧鸪等;

  2、水族类:鱼仔、鱼卵、大头鱼、鲢鱼、鳝鱼、黄鳝、甲鱼、鲤鱼、鲫鱼、鲶鱼、泥鳅、乌龟、青蛙、鳖、螃蟹、蛤蜊、螺蛳、田螺等;

  3、昆虫类:蚂蚁、喂鸟的虫子、喂鱼的虫子、蚂蚱、蝎子、螳螂等。

  4、动物类:狐狸、蛇、蚯蚓、狼、老鼠、黄鼠狼、野猪、猫、狗、刺猬等。

  5、其他......。

  结合当地情况:

  1、山多、树木多,可以放飞禽类、昆虫类、动物类等。

  2、水多、水源多,可以放生水族类等等。

  3、具体情况,具体进行就可以。

  花钱少又放的多推荐:田螺、螺狮、鱼子、泥鳅、蚯蚓等;应该随缘放生,因为放生不同的动物在因果还是有一些差别。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来定,不能着相放生。所有需要我们解救的动物,都需要我们尽力放生。

  一定要如法如理的、严谨正确放生,不能破坏生态环境体系。
回复

使用道具

高级模式
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|上传

本版积分规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