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戒色] 宣化上人:把这个根本问题解决了,其它的事情都是皮毛

[复制链接]
查看1124 | 回复0 | 2022-6-12 23:34:45 |阅读模式
宣化上人慈悲开示:

  用智慧来研究佛法,一定会明白。用淫欲心去研究佛法,始终不会明白。研究佛法,不是口头讲,而是实地去修行。佛法是教人迴光返照,反求诸己,把自己的习气毛病除尽,把淫欲净尽。在《楞严经》上说:“淫心不除,尘不可出”。在《金刚经》上说:“降伏其心”,就是降伏淫欲之心。

  淫念不生,就是“得一万事毕”。把根本问题解决了,其它的事情,都是皮毛而已。所谓“一通一切通,一了一切了”。只要把淫欲净尽,天理流行。天理就是佛性,也是智慧,也是本有的光明,就能遍照三千大千世界。我们学佛法,最主要的关键就在这个地方——断淫欲心。

  好像大天长者,他是阿育王时代的假罗汉,他一天到晚骗徒弟。说:“我已证四果罗汉。”其实他和普通人一样,常常梦遗滑精。有一天,徒弟为他洗衣服,发现染污,乃问他:“师父!你已证果,为何滑精?”大天一听大怒地说:“混帐东西!难道证果人就不吃饭吗?凡是吃饭的人,都要梦遗。”这一下把徒弟骂得莫名其妙,不知是对还是不对。其实若是证果的人,根本连淫欲的念头也没有,更不会生不干净的思想。

  大天长者无论做什么事情,事先都要算卦。算卦人对他如何说,他回来便对徒弟如何说。徒弟认为师父有神通,所以非常崇拜师父,尊敬师父。有一天,问算卦的人,他何时死?这位算卦人,大概有点灵验,说他在七天后必死。他回来便对徒弟宣布这个消息。说:“徒弟们!我们的因缘结束了,我在七天后,就要往生到某一佛的世界去,我们就要分别了。”徒弟一听,师父能预知时至,更为敬仰。七天之后,大天长者果然死了。徒弟们大家共同研究,师父既是证果的人,尸体不会腐烂。我们保存肉体,当作活罗汉,祭拜方便。不料七天后,尸体发胀崩裂,出血流水,蛆虫满处,臭气冲天。这时,徒弟才知受骗。

  这位大天长者,因为没有断淫欲心,所以才会这样的收场。我们研究佛法的人,一定先要断淫欲心。这样天龙八部都来拥护你,来向你求福报,向你叩头顶礼,在你面前种福。

  修道人,不要放逸,要常努力工作。或念佛、或拜佛、或持咒、或拜忏——都是断妄想的法门,来控制淫欲心。若是终日无事可做,天天打淫欲的妄想,生染污的思想,这样怎会有成就?

  我们生在世界上,为什么没有神通?就是受气秉所拘、物欲所蔽。气秉就是习气,乃是秉承父母的遗传而来;所拘就是得不到解脱。物欲就是物质的欲望,社会越文明,工业越发达,人的物欲越高。虽然得到物质的享受,但是心灵是空虚的、是苦闷的。宗教就是提倡精神教育,解答科学不能证实的问题。所蔽就是清净的心,受物质的引诱而心光被遮蔽,也就是无明,只知自私自利,而不知慈悲喜舍。被物质所迷惑,而习气太深,突然叫它清净,那是办不到的。所以要特别用功夫,把不清净的东西大扫除,扫得干干净净之后,一尘不染,这时证果才有望。

  无论什么经典,其真理都是一样,不过,大同小异而已。你能明白一部经典的真正的道理,其他的经典,可想而知。这真理就是“断欲去爱”。也就是教你天天去习气、除毛病。

  你能天天不发脾气,天天勤精进,那么,淫欲心就会一天比一天少,清净心一天比一天多。到淫欲净尽,天理流行的时候,大光明藏就现前。这时海阔天空,一切无所执。内无身心,外无世界,天地与我同体,万物与我同性。我们修道人,必须修到这种地步,才算是没有辜负发心出家的初衷。

  恭录自《大方广佛华严经》华藏世界品 浅释
回复

使用道具

高级模式
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|上传

本版积分规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