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戒色] 谁能真正的降伏YIN欲心呢?

[复制链接]
查看385 | 回复0 | 2024-3-24 19:39:37 |阅读模式
大光明始发无上心缘品第四十四

  如是我闻。一时佛在罗阅只迦兰陀竹园。尔时阿难。在林树间。静坐思惟。欻生此念。如来正觉。诸根具足。功德慧明。殊妙难量。世尊先昔。本何因缘。发此大乘无上之心。修习何事。而得如是胜妙之利。作是念已。即从禅起。往诣佛所。头面作礼。前白佛言。如诸世尊。于诸世间人天之中。最尊最妙。功德慧明。巍巍无量。不审世尊。先昔以何因缘。发此大乘无上之心。

  这个故事跟前面说过的大光明王始发道心缘品第十六是同一个故事,只不过这里说得更加简略。我们也就简略一点说说吧。

  有一天,佛祖在竹园精舍,阿难尊者静坐思考:佛祖最初是如何发出无上菩提心的呢?于是就去请佛祖开示这个问题。

  佛告阿难。汝欲知者。善思念之。吾当为汝。具分别说。阿难白佛。诺当善听。佛告阿难。过去久远。无量无边不可思议阿僧祇劫。此阎浮提。有大国王。名摩诃波罗婆修。晋言大光明。主五百小国。

  佛祖告诉阿难尊者:很久以前有一位大光明王,管辖了500小国。

  尔时大王。与诸群臣。俱出游猎。王所乘象。欲心炽盛。担王驰走。奔逐牸象。渐逼大林。突入树间。象师白王。捉树自立。足得全济。王用其言。俱共持树。象去之后。王心大怒。苦责象师。欲即杀之。由卿调象不合制度。致使今者几危吾身。

  有一天,大光明王乘坐大象出去玩,这头大象淫欲心发作,驮着大光明王去追逐母象。大象在树林里狂奔,象师让大光明王抓住树枝逃离大象,大光明王脱险之后,大发雷霆,想要杀掉这位象师,说他驯服大象做得不好,差点害死国王。

  象师白王。调之如法。但今此象。为欲所惑。欲心难调。非臣咎也。愿见宽恕。却后三日。象必自还。观臣试之。万死不恨。即便停置。如期三日。象还诣宫。尔时象师。烧七铁丸。令色正赤。逼象吞之。象不敢违。吞尽即死。

  象师说:大象已经驯服了,只不过今天这头大象被淫欲迷惑住了,这个淫欲之心非常难以调伏啊,这个不是我的过错啊。希望大王宽恕三天,大象一定会回来,到时请大王看看我调伏大象的手段,那个时候,我万死不辞。于是大光明王就批准了,三天之后,大象回来了,象师就把七颗铁丸烧得通红,逼迫这头大象吞下去,大象不敢违背,吞下热铁丸就死了。

  王意开解。及诸群臣。叹未曾有。复问之曰。如此欲心。谁能调者。时有天神感悟象师。令答王曰。佛能调之。王闻是语。便发心言。如此胶固。难调伏法。唯佛能除。即自誓愿。愿求作佛。精勤历劫。未曾休替。至于今日。果获其报。佛告阿难。欲知尔时大国王者。今我身是。尔时众会。闻佛所说。咸发无上正真道意。欢喜踊跃。不能自胜。顶受奉行。

  大光明王顿时就有所觉悟,对大家感叹,感叹什么呢?感叹这头大象驯服得非常好,要他死他就去死。但是呢,这么驯服的大象,却控制不住自己的淫欲心啊。看来这个淫欲心比死还难对付啊。即便你不怕死,却不一定能降伏淫欲心呢。那么谁能降伏淫欲心呢?

  当时,有位天神就让这位象师回答大光明王:佛能调伏淫欲心。大光明王听到之后,就发心说:这么顽固难伏的淫欲,只有佛能调伏。于是当时就发愿,希望自己能够成佛。从那以后,历劫精进修行,从未懈怠,直到今天,终于成佛了。

  佛祖告诉阿难尊者:当时的大光明王,就是佛祖啊。大家听到佛祖所说,都发了无上菩提心,都非常欢喜,信受奉行。

  四十二章经里面有这样一段:

  佛言。爱欲莫甚于色。色之为欲。其大无外。

  赖有一矣。若使二同。普天之人。无能为道者矣。

  佛说:没有比淫欲更强大的欲望了,幸好这样大的障碍世间只有一个,如果还有一个类似淫欲这么顽固的欲望,那普天之下,没有一个人能够证道啊。

  楞严经里面说:

  汝修三昧。本出尘劳。淫心不除。尘不可出。

  纵有多智。禅定现前。如不断淫。必落魔道。

  上品魔王、中品魔民、下品魔女。

  末法之中。多此魔民。炽盛世间。广行贪淫。

  为善知识。令诸众生。落爱见坑。失菩提路。

  意思是说,如果我们要修定,也就是修戒定慧,靠自力了脱生死,那么你如果不断淫,那就不好意思了,你是没办法了脱生死的。纵然你修到了一定的境界,如果你不断淫欲,你的下场就必定是落入魔道之中。禅定层次高的就做魔王,中等的就做魔民,差的就做魔女。

  佛祖说啊,末法时代,这样的魔民多得很呢,大肆行淫欲,还相互吹捧成专家、大师什么的,让其他的人,也跟着他们堕落,远离了正道。现在社会上这种人可以说比比皆是啊。我们目前或许改变不了其他人,但是至少应该让自己远离这些污秽。

  淫欲是欲界中最粗重的烦恼,如果你依靠自力修行,却没有断淫欲,那么你最多也就只能生到欲界的六层天而已,更多的是下三恶道。你连色界无色界都去不了,还大言不惭想要出离三界吗?有些人刚开始给你介绍佛法,看上去好像是那么回事,但是呢,他等你慢慢上钩之后,就说:因为你的资质很好,所以我现在给你说个秘密的法门,一般人我不告诉他,我说了你也不能告诉别人,你要发誓,不能告诉别人哦。你一听,还沾沾自喜,好啊,说明我修得好啊,所以师父给我传个密法啊。什么密法呢?师父说:你要跟我一起男女双修,这个不是淫欲哦,这个叫无上×法。于是呢,这个愚人就上当受骗了,去做魔王眷属了。

  我们精进群的师兄要有正知正见,不要被邪师带歪了。对于修自力法门来说,断淫是证果的若干条件之一。对于我们修净土法门,我们要正确认识断淫跟往生的关系,不要刻意拔高,也不能肆意毁戒。我们修净土法门,对于出家人来说,当然是要断淫的,如果你发现任何出家人跟淫欲沾边,那你就赶紧远离;对于在家人来说,夫妻之间的正淫是允许的,但是应当有节制,同时要坚决断除邪淫,不要给佛祖脸上抹黑。

  经文出自:乾隆大藏经 西土圣贤撰集·第1315部贤愚因缘经十三卷元魏沙门慧觉译

 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

 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

 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
回复

使用道具

高级模式
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|上传

本版积分规则